2011年4月25日 星期一

世界奇美-地球人動起來,集結守護力量


http://event5.yam.com/2011/ourworldchimei/index2.php

 你是地球人嗎? 

 地球人要動起來了!用每一個人的力量,來讓我們的地球變的更美麗吧!

2011年4月22日到2011年7月15日,到地球人發願計畫中,可以領回屬於自己的發願小樹,只要你發願,奇美影音同步捐10元給國際珍古德協會"根與芽計畫"。

你!發願要守護地球了嗎?

現在就到活動網站,呼朋引伴,我們一起守護地球吧!  

在廚房開染房-植物染

 

世界地球週的最後一天,也就是世界地球日(4月22日),我們在新竹,捲起袖子,用簡單的材料來做植物染,如果是在家中,也可以與孩子們一起動手做植物染,在廚房開起染房,看看植物帶來的驚奇。


這天因為在室內無法點火熬煮植物材料,怕警報器大響,所以移到戶外先將植物染材加熱,使顏色出來。


現場有簡易的操作步驟,讓參與的大家一目了然,了解做植物染一點也不難唷。


這是手工做成的小吊牌唷,小編現在終於知道為什麼純手工製成的東西那麼貴了,因為好花時間啊~(淚)


利用橡皮筋跟小彈珠就可以變化出很多不同的花色。


這是純棉的小袋子,等一下就會變成各鮮麗的圖騰跟顏色。


前面三種材料分別是薑黃、洋蔥皮、蘇木。


大家利用簡單的小東西,就可以幫小袋子做一些變化,瞧大家綁的多努力。


將水煮開,倒入適量的薑黃粉熬煮約20分鐘,再把袋子放到鍋裡以小火煮15~20分鐘,使顏色吃進去之後用清水洗淨,就會有漂亮的顏色啦。


 這是用薑黃染出來的袋子,顏色非常鮮艷吧。


洋蔥皮染出來的顏色好大自然,顏色暖暖的。


蘇木染的效果也非常好,是很熱情的桃紅色。白色部分就是綁起來沒有染到的部分。


企業總裁暨台灣區總裁余定陸百忙之中也抽空到會場親手製造一個植物染袋子,完成後更是開心的展示自己的作品。


大家開心的拿著自己的作品,嘖嘖稱奇原本植物那麼神奇,可以為小袋子著上美麗的顏色。


【註】地球日(Earth Day)是1970由哈佛大學學生Dennis Hayes丹尼斯.海斯所提出,以環境保護為主題的草根運動,也是美國環保歷史上一個重要的里程碑。每年的422世界地球日,世界各國政府、學校、公益組織舉辦一系列的活動、行動、講座、市集、慶典等,宣傳和實踐環境保護的觀念。

2011年4月19日 星期二

利用回收材料打造個人小夜燈


這星期五就是2011世界地球日,我們在這星期舉辦一系列特別的活動來慶祝地球日,看看大家如何利用回收材料來製造一盞獨特的小夜燈吧!

材料就是利用廢棄的大小CD盒為夜燈的主體。


大家開始發揮自己的創意製做小夜燈。


工程師們用非常精準的態度在裁剪紙張,好專業XD


大伙兒在做夜燈的時候有說有笑,一邊連絡同事間的友情一面執行。


成品完成了,有自己風格的夜燈完成囉!


這是日式風格,很清爽簡單。


經理一開完會立刻過來看看大家做的如何,百忙中也要抽空前來。


也可以剪下自己喜歡的圖騰貼在燈罩上。


不要懷疑,這燈罩是用衛生紙做成的,真有創意啊!


第一場活動是林口場的捧由們做的。


第二場是由台中場的捧由們做成的。

2011年4月16日 星期六

根與芽沒有答案



文/雪貞
日期/2011414
昨天到彰化縣村東國小參加根與芽分享活動。
每次聆聽在第一線的老師們分享他們和學生們共同執行的根與芽計畫,總是很嫉妒。因為當老師,是我從小的志願。可是我的性子急脾氣壞,不適合當老師,只能退而求其次,當老師的閒晃部隊。
當 時季妙 老師分享了她的小組對於國光石化問題的濃厚興趣。這些孩子們急於發揮力量,去改變世界。孩子們急著要答案:我們可以做什麼?
我只能說:根與芽沒有答案。
我建議 季妙 老師,讓孩子們慢慢的,花時間去瞭解周圍溼地的環境。去溼地走一走,玩一玩,觀察觀察水鳥,想一想潮汐和鳥兒覓食的關係。這些觀察和遊戲,都會增加孩子們對於自然環境的敏感度。然後再告訴他們,國光石化會在這裡設廠的可能性。接下來,可以請孩子們去蒐集資料,哪些人在做哪些事。花時間讓孩子們彼此分享。
我們的任務,是陪伴、鼓勵,提供諮詢和協助。我們可以幫助孩子們,心平氣和的討論出他們想要做哪一些事,心平氣和的訂定出他們認為自己可以完成的工作任務。孩子們會從這些自己真正想做的活動中,學會思考、學會聆聽、學會分工、學會尊重、學會認真。
根與芽沒有答案,答案在孩子們的身上。


後記:
我們的根與芽團隊和輔導小組從2009年開始共同工作,希望彰化縣有更多老師加入根與芽計畫,陸續辦了多場講座、演講、福山研習營等等的活動。
當年(2009)輔導小組的組長游美雯、吳文雄校長、朱治華主任、邱一瓶主任、曹翠湞主任、王俊翔主任、王詠如主任、陳于倩主任、黃美滿組長、 黃慈衾 老師以及教育處的 鄭純 君小姐給予我們非常大的協助和信任,讓我們可以常常到村東國小摘芒果,順便認真工作,推動根與芽。
夥伴們來來去去,大家總是懷著一份信念─如何在緊迫無比的校務中,喚醒孩子們的動力,讓他們有能力有信心去改變世界。
感謝游校長的支持、美 滿 老師的堅持,以及所有夥伴的付出,也很高興有專任輔導員 李彩蓮 老師的加入。謝謝大家。 


季妙老師的回文分享:
郭執行長,此時對這電腦銀幕看著你所書寫的文字,我依舊是激動的!您好,我是季妙。
孩子思考的能量真的是強大的!他們的潛能超無限的。感謝當年我有潛進「根與芽」的研習裡,感謝老天爺這幾年來對我人生課業的不吝指導。這群孩子真的令我感到十分的感動,尤其當他們問我:「老師,我們還能做什麼?」其實,我是傻眼的!
一開始帶領他們,我必須比他們更努力的預先看很多資料,以確定我的引導、立場沒有偏頗。對於,我自己心裡已經有偏見的部份,我還真的需要一些時間消化之後,才敢跟他們分享。直到後來,我選擇坦承的告訴他們:「老師也是有偏見的。請不要一味的聽我說,換你們說說看。你們想想看。也請你們找找不同的資料,我們一起分享吧!」(這也是跟這群孩子耕耘三年之後,他們才有辦法適應的模式)
至我坦承的表明之後,對國光石化這議題,我不再發表任何個人意見、不參雜任何激情的字眼,這是我最後僅守住的。(我目前也學會對每個他們提出來的疑問都用這樣的態度面對)而他們的問題,還真是沒停過。
我不斷提醒自己的都是「我沒辦法陪他們到未來很久很久,所以,我要他們擁有足夠的能力去面對未來。」
因為遍尋不著您的mail-box,又看到這篇文章,就回覆在這裡了!請海涵。
我自認是還潛伏土壤裡的種子,一直都還在蘊釀能量,且十分相信自己一直有把根與芽的精神推廣,不特別的推廣給身邊所及的教師夥伴。畢竟,我的未來還得靠下一代給我。
 
另有一個好消息,我已開始和學生規劃溼地講座,我請他們尋找想了解更多的相關環境或者動物,而我,就負責陪他們或幫他們接洽相關的可供協助的單位。
目前已經跟彰化縣野鳥協會商請到講解溼地生態的講師了!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所講的「當你真心渴望追求某種事物的話,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你完成。 」似乎成了這時候最佳的註解了!
當然先得感謝執行長適時的給我這個在胡同裡亂繞的人一點指引。

  
 
陳于倩主任的分享。


 黃素娥老師的分享。


鄭雅靜老師的分享。

 
王妙鈴老師的分享。


邱雯卉組長的分享。


討論時間,老師們都非常踴躍分享感想。


對於妙季老師的分享與提問,執行長給予非常多的想法分享,現場的老師們回應也很熱絡。

2011年4月11日 星期一

水源國小的五色鳥


小朋友們協助老師,費盡力氣將面具裡面的球取出來。
最新的生態藝術課程開跑囉!
經過前兩次的課程,今天水源國小的小朋友們終於可以替自己動手做的面具上色,畫上各種顏色,每個人都是隻特別又亮眼的五色鳥。
這次主要協助的水源 國小 老師: 羅翊菱 老師,是位非常熱情、認真又負責的老師,在課堂上非常賣力的維持班上秩序,時常不顧形象的拉開嗓門大喊,同時又可以將二年級小朋友們的美勞實做時間掌握的非常好,讓我們打從心底佩服 羅 老師。
二年級的小朋友們看著螢幕上五色鳥的照片,仔細觀察五色鳥的形態跟顏色,頭部顏色的組成與變化,問小朋友們了解了嗎?大家都說了解,等到真正要開始上色時,小朋友們一個個都在問:「老師,紅色要塗哪裡?」
「老師,脖子的顏色要塗嗎?」
「老師,藍色要塗頭頂嗎?」
可以見到一隻五色鳥,小朋友們畫出來的每一位都不一樣,但是達到同樣的寓教於樂與學習效果,讓我們一起期待完工之後,即將展翅高飛的五色鳥吧!


小朋友們自己動手做的鳥類面具雛型完成了,大家興奮的戴在頭上展示。


中間穿紫色上衣在講解的就是很活潑熱情的羅老師。


在課程中,兩位小朋友同一組,從一開始製作到上色,都要同心協力完成。


小朋友們必須要仔細觀察五色鳥的顏色,才可以在面具上畫上顏色唷。


課程中,看到沾滿顏料的調色盤,待小朋友們巧手著色,替五色鳥穿上漂亮的外衣。


桌子也不甘寂寞,沾滿五顏六色的顏料,想要與五色鳥媲美。

2011年4月8日 星期五

珍愛旅程電影首映會


重開裝潢開張的真善美戲院

2011/3/31台北真善美戲院全新裝潢之後第一場的電影,就獻給了國際保育人士珍古德的紀錄片電影「珍愛旅程 Jane’s Journey」,席間座無虛席,更邀請到在花博中驚豔全場的原生植物裝設計師-何素貞,為電影打造2件獨一無二的【花穗原舞曲】、【裸觀】,衣服都是由靈芝、蘆葦、葉脈、西班牙水草等製成,穿在二位氣質女星姚安琪、潘之敏身上,顯得靈氣逼人,她們笑著說自己好像變身成羚羊,有要在草原中奔跑的fu。而這場難得一見,在電影首映中上演的原生服裝秀,也為今晚首映帶來一波熱絡的氣氛。


有一個櫥窗是珍愛旅程專區,關於電影海報跟明信片,還有珍古德博士的書籍


真善美戲院在熱鬧的西門,逛街累了就進到電影院欣賞電影吧!

全新座位很高級,很舒服,坐著就陷下去不想起身了


今天在藍廳首映


首映現場有許多來採訪的媒體記者們


這是服裝設計師何素貞,讓人驚訝那麼年輕漂亮有才華


二位模特兒穿原生植物裝出場,現場一片驚豔


設計師在講解衣服的製成材質


二位模特兒說本來會擔心穿這衣服會走光,沒想到卻是讓人安全安心


她們化身成精靈在場間漫舞著


現場觀眾非常好奇原生植物衣的材質,除了用力看過來之外,還伸手摸摸觸感